药物性肝病是如何诊断的?

2007-06-26 14:55:00 来源:

  药物性肝病的诊断可根据服药史、临床症状、血象、肝功能试验、肝活活检以及停药的效应作出综合诊断。诊断药肝前应了解:①用药史:任何一例肝病患者均必须询问发病前3个月内服过的药物,包括剂量、用药途径、持续时间及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②原来有无肝病,有无病毒性肝炎和其他原因肝病的证据;③原发病是否有可能累及肝脏;④以往有无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疾病史,除用药史外,发现任何有关的过敏反应如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对诊断药肝是十分重要的。诊断药肝时应与以下疾病作鉴别诊断:病毒性肝炎、全身性细菌感染、术后肝内汁淤积、胆总管炎伴/或急性胰腺炎、胆管损害、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肝病肝功能恶化。[-hzh-]

  药物过敏反应所致的肝病诊断标准为:①服药开始后1~4周,出现肝功能障碍;②首发症状主要为发热、皮疹、皮肤搔痒和黄疸等;③发病初期外周血嗜酸性细胞上升(达6%以上)或白细胞增加;④药物敏感试验(淋巴细胞培养试验、皮肤试验)为阳性;⑤偶然再次用药时可再引起肝病。具具①④或①⑤者可以确诊;具①②或①③者可以拟诊。在疾病早期进行肝活检有助于鉴别病变类型和了解损程度。【治疗措施】

  停用致药肝或有可能引起药肝的药物,是重要的治疗。适当休息,加强营养,支持疗法,给予高蛋白,高糖低脂饮食,补充维生素C、B和E。应用还原型谷胱甘肽以补充肝内SH基因,有利于药物的生物转化。        淤胆者可试用苯巴比妥,有利于肝细胞内运载蛋白Y和X的生成,使间接胆红素转化为直接胆红素,改善胆红素代谢,严重淤胆病人可服消胆胺30mg早晚各1次,减少胆酸和药物在胃肠道的再吸收,也可短程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强力宁(80~100ml加入葡萄糖液中青岛滴,每日1次)。试用血量子疗法,每周2次,1~2月,对个别顽固性淤胆有退黄作用。

  晚近认为5-腺苷-L-蛋氨酸,又称腺苷蛋氨酸(Ademetionine,SAMe)是一种治疗肝内胆汁郁积的瓣药。动物实验发现该药能阻止并逆转由乙块雌二醇、α-异硫氰酸萘酯和氯丙嗪引起的淤胆,临床试验(双盲多中心及Meta-分析)结果证实该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内液胆病的在缓解搔痒,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生化指标,使其正常化方面有明显疗效,而副作用低。用药方法:1~2g/d静滴2周,以后改为1.6g/d分2次口服,到症状及生化指标改善,一般为4~8周。

  SAMe是在SAMe合成酶作用下,由蛋氨酸与ATP生成的化合物,在转甲基和转硫基作用中起重要作用。通过转甲基作用,增加膜磷脂的生物合成,由于磷脂/胆固醇比例增加,使膜流动性增加并增加K+,Na+-ATP酶活性,回忆胆酸的转动。同时通过转硫基作用,增加生成细胞内主要介毒剂谷胱甘肽和半胱氨酸,增加直细胞的介毒作用和对自由基的保护作用,生成的牛磺酸可与胆酸结合,增加其可溶性,故SAMe对肝内胆汁淤积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肝损伤时,SAMe合成酶活性下降,内源性SAMe生成减少,故SAMe作业药物补充其不足,能直到防治作用。

  过量扑热息痛引起的肝损伤,可给予N-乙酰半胱氨酸(N-AC)。这是半胱氨酸的前体,在药物摄入后24小时时内插胃管洗胃后,给予N-Ac140mg/kg(口服或从胃管注入),以后每4小时一次,70mg/kg,共72小时。

  重症患者导致肝功能衰竭或重度胆汁淤积,进展到肝硬化时,应考虑作肝移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